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林園區位於台灣西南部沿海,居高雄市最南端的高屏溪出海口,北毗大寮區,西倚鳳山丘陵接高雄市小港區,東隔高屏溪鄰屏東縣新園鄉,西南濱台灣海峽與琉球鄉(小琉球)遙遙相望。 

    林園位處鳳山林木茂盛之邊,故稱「林仔邊」。林仔邊街的街市發展與繁榮就是現在興濟宮到福德廟這一條福興街,林園人稱為『舊街』,在清領時期這條街道稱為『林仔邊街』,所 以老一輩的人要到林園街上都稱去「林仔邊街仔」。

    因擁有西溪中港優良港口,為明清時期的小竹里商業行政文化重心,清領時期將小竹里改為小竹上里、小竹下里,當時仍沒有「林園」這個名稱。直到日本大正9年(1920)設高雄州,將台灣地名做一個改革,原來三個字的地名,統一縮為兩個字,依照其規定林仔邊將「仔」去掉後,要稱為「林邊」,但造成與屏東林邊為同地名。居此當地士紳淵於林園人的父系祖先大都由福建漳州府渡海來台,「謝府王公」係由漳州移民來自原鄉的傳統信仰,又是林仔邊當地居民的守護神。依據:漳州府古縣祖廟周邊村落鸛林村(現稱下半林)和園中村(現稱上半林),故取其「林」、「園」二字命名,以對原鄉的懷念。又因「林園」的日文發音與「林邊」差不多,並且意境也很好,因此改名「林園」而設「林園庄」。林園之地名自此出現,並沿用至今。

    民國卅五年頒佈台灣省鄉鎮組織規程實施,林園庄改為林園鄉,其行政機構改稱林園鄉公所,隸屬於高雄縣鳳山區,迨於民國卅六年鳳山區 署廢止,直屬高雄縣,民國卅九年地方行政區改制將林園劃分為林園村、東林村、溪州改為溪州村,潭頭劃分為潭頭村、中厝村、林內村,王公廟改為王公村,苦苓腳劃分為林家村、龔厝村,中坑門改為中門村,港子埔劃分為頂厝村、港埔 村、港嘴村,西溪改為西溪村,中芸劃分中芸村、鳳芸村,汕尾劃分為東汕村、西汕村、北汕村等共十九村,村之下共轄三四八鄰。 民國八十六年林園村劃分為林園村、仁愛村,東林村劃分為東林村、文賢村,王公村劃分為王公村、廣應村,溪洲村劃分為溪洲村、五福村。現有24個里,547鄰,人口71,203人,本區地勢平坦,適宜農耕,同時擁有中芸、汕尾兩大漁港,漁獲量豐富,養殖漁業亦發達。1973年起政府在此興建石油 化學工業區(十大建設項目之一),使本區由「魚米之鄉」轉 變為台灣石化工業的重鎮。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