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觀光景點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是一座以濕地為主題的公園,公園位於林園海邊,交通堪稱便利,又比鄰台灣海峽一望無際的風景,不但是民眾休憩及觀賞濕地生態的最佳場所,也在濕地教育的推廣中扮演極重要的份量。濕地公園內生物種類極為豐富,原生種之紅樹林、海茄苳亦頗多,故於濕地公園建造時,在不破壞原有生態的前提下,將紅樹林區予以完整保留,使兩者互相結合創造更多元的價值。

    清水寺靈泉池 ( 嚴池 )

    清水寺靈泉池 ( 嚴池 )

    位於潭頭里清水寺極樂閣納骨堂旁,相傳古時候有一位勘輿家林鎮仙(俗稱林半仙),題農民求水灌渴農田,經勘查附近風水,擇良辰吉時,在此岩腳,搭壇焚香設案,口念咒語,揮劍作法,插劍泉水湧出,該址至今泉五仍畫夜不停地湧出,函年不涸,澄澈見底,可惜,現為軍事管制地區,禁止攝影,也禁止進入。

    清水岩風景區

    清水岩風景區

    位於潭頭村鳳凰山麓(潭頭山),不隆起珊瑚礁石灰岩所構成,在日據時期是高雄州八景之一,山明水秀,詹岩異石,靈泉幽谷,風景宜人,景觀有泉岩暈映、青蛙戲虎、日明爭輝、龍蟠洞、桃源洞、一傘亭、中山崗、墓陶臺、…等,三十幾處,並有唐榮墓園。其中有多處涼亭供遊客休憩,涼風拂面,煩襟盡滌,放眼遠眺,林園區境盡在眼中,琉球嶼隱約可見,甚至恆春大武諸山亦歷歷在眼前。

    清水寺

    清水寺

    位於潭頭里清水岩下,創立於明永曆廿年(西元 1666 年),供奉釋迦牟尼佛及觀世音菩薩。祭祀圈包括整個林園區各里、還有大寮區部份的里。歷史悠久、香火鼎盛,而觀音佛祖顯靈救世之事蹟更是令人稱奇。

    日據時代隧道遺址

    日據時代隧道遺址

    位於鳳山丘陵上,該隧道係日據時期日軍徵曰林園區民一斧一鋤,逐步開鑿而成。根據地方耆老指出,主隧道由林內里的鳳山水庫經清水岩,到中門里的鳳鼻頭,而支隧道盤根錯節,目前在清水岩上的龍蟠洞一帶較安全,但要進入時仍應裝備齊全,而且不要把垃圾留在隧道內。

    市境之南樹

    市境之南樹

    高雄最南的一棵黃槿樹,位於林園區東汕路32號,剛好座落在高雄最南的經緯度上,這棵黃槿經過幾次風災催殘,依然努力綻放綠葉,生命力旺盛,在汕尾「市境之南樹」就可欣賞大武山壯麗的日出。

    三元殿

    三元殿

    位於中厝里,創立於明永曆年間,祭祀主神為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也就是唐堯帝、虞舜帝、夏禹帝。其由來係劉氏祖先興宅安居,俟新居甫落成後第三天,於夜深人靜時,以靈光再三指引,靈光之處有桶盤,盤上有乙尊銅爐,至今此爐仍懸掛於劉氏祖廳第二樑上。

    綁掃帚手藝

    綁掃帚手藝

    「潭頭駛牛車、中厝起大厝、林內綁掃帚」,是過去三庄的特色,在大正初年到五十代,林內里幾手家家戶戶都從事綁?榔掃帚的手藝。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工商業的發達,塑膠掃帚因應而生,年輕人又往工廠、公司行號找工作,因此,至今只剩幾戶老里民在綁。目前在林內路 112 巷內劉能現老夫婦與 93 巷內的李吉雄老夫婦還續繼在綁而已,年青人若不趕緊學習,恐怕就要失傳了。

    灰窯遺址

    灰窯遺址

    從林內路二巷沿林內排水溝至部隊大門左側約 五十公尺 樹叢內即可看至,在日據時代及台灣光復後,提供區民甚多就非機會、割草、砍木村、採 ( 石老 )( 石古 ) 石…等,而且燒出來的石灰,品質比用牡蠣殼燒出來的好,是當時「起大厝」不可或缺的建築村料。

    鳳山水庫

    鳳山水庫

    屬於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區管理處鳳山給水廠管理,水源保護管制區達 275 公頃 ,廣及林園區、大寮區、小港區,面積 74.9 公頃 ,儲水量達 870 萬公噸,主要是提供工業用水服務,使用單位有林園石化工業區、大發工業、臨海工業區(包括舊臨海工業區、高雄加工出口區等),若要參觀時,需先行文該單位,核准後才可進入。

    中芸漁港

    中芸漁港

    自民國四十一年十一月開始闢建中芸漁港,以發展遠洋漁業,現有水面面積 4.8 公頃, 平均水深 二公尺, 可容納 20 公噸級漁船 350 艘,目前使用情形至為良好,在每年端午節前高雄縣划龍舟競賽皆在該漁港舉行,更為中芸漁港增添一大特色 .

    中芸國小天文館

    中芸國小天文館

    從七十七年起舉辦全國兒童天文研習營,分別於寒暑假期間舉行每屆包含基礎班專題班研究班,又從民國七十九年起舉辦南部七縣市國中寒暑假天文研習營活動,還定期出版天文研習通訊免費寄贈給曾參與研習的學員天文同好。

    鳳芸宮(媽祖廟)

    鳳芸宮(媽祖廟)

    奉祀主神乃福建省蒲田縣湄洲嶼神女林默娘即媽祖,緣起於百餘年前因有一艘南澳船到此載貨遭遇風浪擊沈,其中一位船客奉持天上聖母的舖像安扺灘陸,為了感謝護持庇佑之恩,於是搭寮祭祀晨暮焚香膜拜媽祖,是台灣人民所崇仰守護航海之女神。

    海水浴場

    海水浴場

    位於鳳芸宮之前,每逢夏季游泳戲水人潮眾多,身為家長的總是會擔心孩子的安全問題,而這裡的海水浴場早晚都有林園鄉游泳協會的會員,在此游泳除了時時注意泳客的安全,還會熱心地教導旱鴨子游泳,泳畢堤岸邊還提供淡水淋浴場所。

    福安宮

    福安宮

    位於西溪里中港,奉祀主神為灝府千歲,又稱大王爺,陪祀主神有二府千歲,又稱二王爺,吉府千歲,又稱二王爺,創立年代已難考證,初為芧草蓋成的廟宇,於台灣光復後改建為石頭建成的廟宇,又於民國七十六年重建為鋼筋水泥的廟身,屋頂仍為傳統廟宇的建築。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設於舊街中段(今福興街),舊街在日治時期是商業發展要地,也是行政中心所在地。當時此處由一名日人警官及兩名臺灣人巡查管理,有宿舍、庭園、古井及水塔供其日常生活之用,防空洞則曾作為拘留所。派出所主體建築為一層磚木混合結構日式建築,現況屋身以木造骨架為主體,牆面以磚牆輔助或替代,僅在屋頂內部天花板以上尚見少量的編竹夾泥牆與雨淋板構造。屋頂為寄棟式屋頂,中間部分因風災導致屋頂毀損,目前已改為平屋頂。防空洞壁體則為咾咕石砌,入口處設有磚柱及門拱。

    力行新村大陳義胞

    力行新村大陳義胞

    在中芸漁港附近,過了中芸橋往左看,即可看到力行新村,屬於北汕里這新村,是民國四十四年二月八日,自大陳島撤退的義胞處所之一,當時的一萬八千餘義胞分布在國內 37 個處所,新村內尚有近十位八十歲以上的三寸金蓮阿婆,最年長的是北汕社區理事長-王小林 先生的母親,己 94 歲的高齡,還可以磨米槳做糕點。

    汕尾漁港

    汕尾漁港

    在雙園大橋興建之前,要往東港五房皆在此坐竹筏,民國六十二年十一月開始闢建,到六十五年七月初步完成,用至民國七十二年底,已完成漁船停靠,碼頭 691 公尺, 港內導流堤 65 公尺 ,防砂堤 179 公尺 ,現有港內水面面積 2.5 公頃, 平均水深 一公尺, 可容納機動筏 250 艘,係利用高屏溪水域為港口之漁港。

    溪州里茄苳老樹

    溪州里茄苳老樹

    位於溪洲里溪洲三路旁,樹齡依推測約有一百五十幾年了,樹高 十四點五公尺, 樹胸圍 五點九公尺, 樹徑 一點九公尺, 樹冠幅 一百四十四平方公尺, 生長狀況良好,枝葉茂盛,由主幹分為三支幹,並呈冠狀成長,氣勢不凡,現為私人土地內,並圍有圍牆管制,入內要進入參觀時請先取得管理人員的同意,林園區的茄苳老樹與區民一起走過滄桑的歲月,目睹了百年來里民的悲歡離合,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很值得我們去善加維護保存。

    溪州里清水寺

    溪州里清水寺

    位於溪洲二路旁,創立於清嘉慶元年(西元 1796 年),供奉觀世音菩薩,係從中國紫竹林普陀巖迎至本境。民國七十九年重建時,龍柱、石獅、三川殿壁堵石雕皆為中國青斗石,藻井、替雀...等裝飾皆為中國樟木,歷經四年,至民國八十三年舉行?扉大典,並慶祝落成祈安清醮。

    天師廟

    天師廟

    住於溪洲一路旁,原本是張氐家族之大厝,二進(落)、雙櫸頭、左右護龍(伸手)皆二落之傳統建築物。有一年下大雨淹水,經族親問神,說是張天師奉玉皇上帝旨意要來此登基救世。後來只好在大厝右前方另建祠堂祭拜祖先牌位。廟裡有李總統登輝先生於民國八十五年送的「天一太子」之區額。

    林園工業區

    林園工業區

    民國六十二年六月經濟部工業局,公布徵收本區公私有土地三九七公頃闢建為「林園石油化學工業區」。政府將在此間建立石油化學基本原料之ㄧ貫生產體系,充分供應國內紡織塑膠工業之需要,列為國家當時十大建設之ㄧ。雖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大大提昇了,但對林園鄉的生態、環境卻造成空前的嚴重破壞。

    林園老街

    林園老街

    林園老街指的是現在的「福興街」,是林園鄉最早匯聚城市的街道,地人通稱之為「舊街」,傳說街的中間高,兩端低像一支扁擔,福興街172號的「黃鳳安古厝」及黃崑記則據說是林園日治時期的第一家雜貨店, 與黃鳳安藥鋪分立街頭及街尾。

    林園老街(一把青拍片地)

    林園老街(一把青拍片地)

    歌舞昇平、燈紅酒綠的大酒家「安樂樓」,建於民國20年左右,產地所有權人為林壽益先生,正門橫匾上有安樂樓酒家大字,已斑駁脫落,年久失修,正門即在林園戲院旁(現已拆除) ,正門入口有竹梯迴廊而上(現已拆除)由後門進入,映入眼簾即是石梯扶搖直上,頗有日式傳統建築風味。

    高屏溪口賞鳥

    高屏溪口賞鳥

    在民國八十三年由中美和石化公司贊助中芸國小針對高屏溪口的野鳥做為期一年的調查紀錄,總共有 29573 隻,分屬 35 科, 111 種鳥類 , 都屬於沿海河口和平原型態的鳥類。但也發現生態環境嚴重地遭到人為的破壞,希望有關單位應予以重視和維護。

    王公廟

    廣應廟

    廣應廟 位於王公里王公路旁,祭祀主神為謝府王公。廟裡的七頂輦轎至今己有一百七十幾年歷史了,其由來溯自清道光二年,眾信徒作第一次祈安清醮,急需七頂輦轎迎駕神聖遶境。入冬正是烏魚群來臨之時,有一天適逢農曆十月月十六日謝府王公誕辰,漁民發現海上光茫四射,疑是(烏魚),漁民喜出望外,出帆而去,竟發現一塊「大木材」,拖上岸後,當冕謝府王公即託夢漁民、「其木材為雕刻木廟輦轎之材料」。且經鑑定,是屬千年大樟木,經巧奪天工雕成七頂金輦轎。

    鳳鼻頭遺址

    鳳鼻頭遺址

    位於中門里鳳凰山(或稱潭頭山)的未端,遺址面積大,出土遺物豐富,是台灣西南部地區最重要的遺址之一。經發掘結果至少包含了四個文化層:大坌坑文化層、牛稠子文化層、大湖文化層、蔦松文化層、年?大約距今 400~6500 年前,出土遺物有陶片,石刀、石斧、石鋤、網墜、貝塚...等等。

    港埔黃家祖厝

    港埔黃家祖厝

    位於港埔里港嘴港西岸,為燕尾式屋脊的傳統三合院建築,號稱全台第二大的「大埕」。開基 祖黃 君公於乾隆二年(西元 1737 年 ) 隨母渡台,傳承至今己第十二世,斜對岸二層樓式的四合院家族也是出自該族系

    :::
    ▲開啟 ▼關閉